查看: 3013|回复: 7

电磁阀接线为什么不分正反

[复制链接]

4

主题

19

回帖

30

积分

液压小学生

金钱
18
积分
30
发表于 2023-3-18 09:17:52 |中国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电磁阀为什么接线不分正反,这个问题困扰了很长时间。自己最近刚好有了一个合理的解释,供大家参考。
首先解释一下电磁阀阀芯为什么会动
一般的电磁阀有两部分,液压阀和电磁铁。在电磁铁内部是中空的,其内部有一个电枢,该电枢一般为软铁(从资料上看到的,软铁特性:很容易被磁化和退磁);当电磁线圈通电后,电枢被磁化,电枢被磁化后在电磁线圈磁场的作用下(同极相斥,异极相吸)就会动作,从而会作用于阀芯,使阀芯发生动作。
其次为什么通电不分正反
可以想象一下:第一次正常给电磁线圈通电,电枢发生动作,断电后电枢恢复原位,第二次反向通电,此时电磁线圈的磁场方向反向,电枢的磁场也反向(因为电枢的磁场是受线圈磁场影响的),因而电枢与线圈的作用力的方向不变,运动方向不变。
最后为什么会有指向阀芯和背离阀芯的区别
个人认为:是由于电枢和线圈的初始相对位置不同,因而虽然电枢与线圈之间始终都是吸力,但因为电枢所处的位置不同,这个吸力会使电枢向前或向后运动。

4

主题

19

回帖

30

积分

液压小学生

金钱
18
积分
30
发表于 2023-3-18 09:18:48 |中国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指向阀芯背离阀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

主题

2313

回帖

1343

积分

液压博士

金钱
11147
积分
1343
发表于 2023-3-18 20:29:40 |中国| 显示全部楼层
直流电磁铁电源不分正负的,因为相吸合的是软铁不是磁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

回帖

1

积分

液压小学生

金钱
5
积分
1
发表于 2023-3-20 00:27:44 |天津| 显示全部楼层
maliyang 发表于 2023-3-18 09:18
指向阀芯背离阀芯

我觉得兄弟说的有道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主题

19

回帖

30

积分

液压小学生

金钱
18
积分
30
发表于 2023-3-21 19:31:53 |中国| 显示全部楼层
maliyang 发表于 2023-3-18 09:18
指向阀芯背离阀芯

一般遇到的都是指向阀芯的,很少遇到有背离阀芯的情况。但是看标准上电磁阀关于电磁铁的画法有区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主题

19

回帖

30

积分

液压小学生

金钱
18
积分
30
发表于 2023-3-21 19:32:52 |中国| 显示全部楼层
zzfjct 发表于 2023-3-18 20:29
直流电磁铁电源不分正负的,因为相吸合的是软铁不是磁铁。

不单是直流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主题

19

回帖

30

积分

液压小学生

金钱
18
积分
30
发表于 2023-3-21 19:34:54 |中国| 显示全部楼层
caoca 发表于 2023-3-20 00:27
我觉得兄弟说的有道理

好多年了,之前有一段时间困惑过,后来就没有再上过心了。这次算是稍微理解了一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132

回帖

71

积分

液压中学生

金钱
160
积分
71
发表于 2026-2-2 08:34:08 |福建| 显示全部楼层
maliyang 发表于 2023-3-21 19:31
一般遇到的都是指向阀芯的,很少遇到有背离阀芯的情况。但是看标准上电磁阀关于电磁铁的画法有区别 ...

插阀很多厂家设计背离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