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739|回复: 10

蓄能器作吸收冲击时,系统压力的变化看不明白?

[复制链接]

10

主题

22

回帖

45

积分

液压小学生

金钱
120
积分
45
发表于 2022-12-1 14:44:05 |江苏|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游泳的小鱼 于 2022-12-1 14:46 编辑

2022-12-01_14-37-07.jpg

如图,蓄能器接在阀的中位,阀是三位六通阀。
正常油缸伸出或缩回的平行口和交叉口,蓄能器通路闭死,理论上不工作。
只有换向时,蓄能器作为阀换向时吸收冲击用,充气压力为6MPA。
调试结果:
当油缸负载很小时,工作油压差不多3MPA时,换向一瞬间油压6MPA左右;
当油缸负载上升,工作油压12MPA时,换向一瞬间油压很低,接近0;
请问这如何解释呢?

PS:如果没有蓄能器,阀换向时压力很高,几乎是溢流阀的压力18MPA。


以上都是调试结果,请大家看看这结果是否正常,如何解释?

11

主题

206

回帖

149

积分

液压中学生

金钱
567
积分
149
发表于 2022-12-2 14:37:07 |湖北| 显示全部楼层
油缸负载小时,速度快,油泵流量不够,压力取决于负载,负载压力3MPa;互相瞬间是蓄能器压力
负载增大,还是压力取决于负载,此时压力12MPa,换向到中位,应该蓄能器充油,压力应该不是0,接近0就是你手动操作到相反方向了;
没有蓄能器,定量泵靠溢流阀维持压力,只要负载流量没超过泵流量,就是18MP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2

主题

341

回帖

393

积分

液压硕士

金钱
5940
积分
393
QQ
发表于 2022-12-2 17:54:41 |云南| 显示全部楼层
蓄能器吸收冲击震动和蓄能器的充气压力有关,当然也和蓄能器的容积有关,我们暂且说容积足够的情况,充气压力与运行压力匹配的话能很好吸收振动,充气压力应该在使用压力的2/3偏下较为合理(经验),可以严格计算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5

主题

448

回帖

352

积分

液压学士

金钱
597
积分
352
QQ
发表于 2022-12-2 21:51:38 |浙江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是很懂3位6通阀的过渡机能,溢流阀压力高,阀中位时间越长蓄能器内充入的油压也高。
       油缸伸出负载小仅3mpa时,阀的换向回中时蓄能器的压力油突然放出来所以一瞬间变大成6mpa,反之在负载12mpa时再次换向“可能蓄能器的压力油还没冲入多少”此时的油缸内的12mpa压力就就被蓄能器吸收一部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主题

22

回帖

45

积分

液压小学生

金钱
120
积分
45
发表于 2022-12-3 14:49:27 |江苏| 显示全部楼层
1648183658 发表于 2022-12-2 21:51
不是很懂3位6通阀的过渡机能,溢流阀压力高,阀中位时间越长蓄能器内充入的油压也高。
       油缸伸出负载 ...

阀换向回中位时,此时泵的油应该往蓄能器里面去,为什么你说是蓄能器的油往外呢?泵是齿轮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主题

22

回帖

45

积分

液压小学生

金钱
120
积分
45
发表于 2022-12-3 15:19:39 |江苏| 显示全部楼层
ppddzz8162 发表于 2022-12-2 14:37
油缸负载小时,速度快,油泵流量不够,压力取决于负载,负载压力3MPa;互相瞬间是蓄能器压力
负载增大,还是 ...

感谢回复,首先油缸负载小,速度应该不会快,毕竟是定量泵,速度是一定的
我想是不是这样:当负载小时,蓄能器压根不能吸收冲击,
因为充气压力是6MPA,低于6时,蓄能器估计不起作用,而阀换向到中位时,蓄能器作为负载,压力基本到6
当负载高,超过6MPA,阀到中位时,系统瞬间的压力(12MPA)被蓄能器吸收,所以系统压力下降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主题

22

回帖

45

积分

液压小学生

金钱
120
积分
45
发表于 2022-12-4 11:08:56 |江苏| 显示全部楼层
ppddzz8162 发表于 2022-12-2 14:37
油缸负载小时,速度快,油泵流量不够,压力取决于负载,负载压力3MPa;互相瞬间是蓄能器压力
负载增大,还是 ...

当负载很低的时候   换向瞬间为什么是蓄能器压力?有点不明白!
负载低  只有3MPA时,换向瞬间,系统压力也是3MPA,阀处于中间位置时,此时蓄能器应该作为负载
所以  压力可能上升,具体多少应该看换向时间而定
负载高    如果是12MPA ,已经大于蓄能器预充气压力  换向瞬间   系统压力也是12MPA  ,阀处于中间位置时   
蓄能器 是不是就把这12MPA吸收了   所以压力接近0?
希望继续讨论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主题

22

回帖

45

积分

液压小学生

金钱
120
积分
45
发表于 2022-12-4 12:45:05 |江苏| 显示全部楼层
1648183658 发表于 2022-12-2 21:51
不是很懂3位6通阀的过渡机能,溢流阀压力高,阀中位时间越长蓄能器内充入的油压也高。
       油缸伸出负载 ...

的确  阀中位时间越长   充入蓄能器内的油压越高   
但系统压力在3MPA时  阀换向到中位时   蓄能器应该是充油,哪里来的放油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5

主题

448

回帖

352

积分

液压学士

金钱
597
积分
352
QQ
发表于 2022-12-5 13:43:12 |浙江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游泳的小鱼 发表于 2022-12-4 12:45
的确  阀中位时间越长   充入蓄能器内的油压越高   
但系统压力在3MPA时  阀换向到中位时   蓄能器应该是 ...

系统3mpa时阀是停止向蓄能器充油的,如果周期很长蓄能器充入油液的压力就达到18mp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3

回帖

2

积分

液压小学生

金钱
20
积分
2
发表于 2022-12-5 14:53:25 |辽宁| 显示全部楼层
蓄能器不参与油缸工作,在这只是吸收油泵以及手动换向阀换向期间引起的压力波动,起保护作用。但是你充气压力不应该6Mpa,太低了跟系统压力不匹配,这样不起效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